黑色奇萊百岳二座


果熊在奇萊山路上

一、活動時間:2004/10/4~10/7,共計三天三夜
二、參加成員:莊子、Apple、山豬及恩滋
三、紀錄:莊子
四、行程簡介:
10/4 龍潭出發→合歡山莊 (紮營小憩)
10/5 松雪樓登山口→奇萊山屋
10/6 奇萊山屋→奇萊主峰→奇萊北峰→奇萊山屋
五、攀登山峰 :奇萊主峰 ( 3560M )、奇萊北峰 ( 3608M )
六、行程紀錄:
10/04
2130 等不到Garmin的包裹,只好放棄趕快去和山豬會合。
2200 龍潭交流道和山豬會合。
2330 草屯Hi-Life宵夜。來這間Hi-Life好像已成為習慣。
10/05
0005續行。
0110 清靜農場Hi-Life休息。這間也是必休之地。
0120 續行。
0133 翠峰休息站。上次合歡輕鬆走就是到此打住,經過時還是有點怕上禮拜的那種心情,"什麼路封了…"。
0200 武嶺。
0205 合歡山莊。下坡途中遇到載滿軍油的大卡翻覆,滿地都是油,小心駕駛…
0230 睡啦….這次搭帳棚的有狀況,所以拖了點狀況,秋天的高山是冷了點…
0500 起床。超冷….本來想煮粥吃,不過我想還是躲在帳棚內的睡袋嗑嗑麵包。
0700 出發。太陽出來了,暖和了點,碰到一隊走奇萊東崚,有伴啦。
0720 登山口。其實登山口離合歡山莊不遠,只是心的鏡頭想小試身手..
0750 1.3K處休息。這裡剛好可以展望奇萊連峰,由於旭陽東昇,背光中眼前奇萊綿延的崢嶸山勢一覽無疑,果然是黑色奇萊!
0820 續行。
0920 黑水塘山屋。從1.3K後,就一路下坡至此,就算是背重裝也相當輕鬆。
1015 續行。等山豬跟恩滋近一個小時,補了一下眠,不過太陽好烈,蒼蠅又多。
1110 成功山屋。又經過一大片樹林,其中不時有山友搭的木梯。成功山屋,一棟五星級的山屋,水源又充沛,不過因為前往睡的太少,狀況不慎好,本來躲在樹陰下休息,不過覺得太冷,遂跑到太陽下休息,卻不知不覺的睡著了,突然Apple端了杯愛心熱咖啡才令我驚醒。成功山屋旁的成功2、3號堡,只剩一個家徒四壁空蕩蕩2號堡。
1225 續行。等不到山豬他們,先走了。
1305 成功一號堡。離開成功山屋後,沿著乾涸的碎石河床往上行,至最上端遇一峭壁隨即又轉著河畔樹林上切,不是很好走,不過都有繩索輔助就是。聽說成功一號堡有許多傳聞,再加上稍趕路,遂無入內參觀,無水源。
1308 一小平台。展望不錯,合歡群峰一覽無疑,不過竟然有雅士在此觀美景撇大條…
1315 續行。
1335 出樹林,遇一小短碎石坡,吃著Apple等Apple。
1350 又不小心睡著…續行。
1355 三叉路口。左往奇萊北峰1.5km,又往奇萊山莊0.9km。再次休息等Apple,今天狀況真的不佳。
1430 Apple出現,邊休息邊討論,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此處展望更勝先前小平台。
1510 又睡了一陣,因為時間關係,遂往奇萊山屋前進。
1520 碎石坡路段開始。
1605 往奇萊山莊200m指示牌處。從三叉路口到此處,實是奇萊山精華一部份,重裝在碎石坡中行走,遠看無路可取,甫一轉彎,又見山路往上攀爬,繩索安全少不了,行進中十足體驗”爬”山的快樂。
1610. 奇萊山莊3360M。遇一群山友,詢問此後路況,巧遇攀爬聖女峰勇士,稍微聊一下他的英勇事蹟,聽他說為了上聖女峰,他們合一群韓國隊伍再那上上下下五、六千公尺的山區練習常兩個月之久雖然沒有攀爬成功,精
神及勇氣卻也令我佩服,不過好險他因裝備不足而無法繼續往上攀,因為同一團的韓國隊伍死了好幾個。
1625 下切水源處取水。
1700 返回奇萊山莊。呼呼~~這近乎六十度的往返1km的上下坡,真是令人難忘。
1732 Apple抵達奇萊山屋。知恩圖報的我,隨以奉上熱茶已回報成功山屋之熱咖啡。
1830 山豬和摸黑女王恩滋抵奇萊山屋。
1900 晚餐。今晚因為水源不足,原定的麵食,改為簡單麵包乾糧及熱飲。晚餐後稍稍討論明天行程,有鑒於恩滋體力負荷不了,遂更改奇萊連峰行程,給為奇萊主北輕鬆行。由於前晚睡太少,大家早早就睡啦。

10/06
0030 被門縫灌進來的冷風吹醒,換著姿勢睡,不過動作太大打大家都吵醒了,而我也睡不著了,乾脆起來泡個熱糖水取暖補充一下體力。山豬也拿出辛苦背上來的撲克牌,大夥玩起重心機的排七,在幾番烽火交戰之後,由心
機最重的恩滋封后。
0200 繼續睡覺…..
0600 起床。原本計劃四點起床,但想想既然是奇萊主北輕鬆行,遂用力的給他睡到自然醒。
0720 吃完早餐,整理輕裝往奇萊主峰出發。
0905 奇萊主峰登山口,往上切300m主峰基點。從奇萊山屋道主峰登山口,一路緩坡上,從一開始的黃金草原,主峰基座下的碎石懸崖,沿路西望合歡群峰及遠處山下的村落,往東望去及是花蓮,而往北望去則是,下午欲攻的險峻北峰及奇萊東嶺等山頭。而從主峰登山口載往南續行及是著名的卡羅樓斷崖。
0935 奇萊主峰基點3545M(三等三角點)。從登山口一路往上切甚陡,不過今日第一位拜訪主峰的我,意外看見野生水鹿的身影,牠望著我我望著牠,心想著必一次爬山遇到如此的野生動物正雀躍著,就忘了拿起相機給她拍
個機張個人寫真。雖然說奇萊主峰只是一個三等三角點,不握卻展望良好,更是遠眺卡羅樓斷崖的最佳位置,綿延的斷崖就在你腳下,而斷崖盡頭的遠處一座綠油油的山頭正是奇萊南峰所在,望著它我只能我說,下次再來拜訪你…
1015 下山。甫下山沒多久,就遇到山豬和恩滋,跟他們說山上有熱咖啡和小點等著他們。
1135 回奇萊山屋。回途拾起山豬掉落在主峰機座碎石斷崖下的對講機,並遇到另一隊山友。
1150 下切去水源處取水。
1235 返回奇萊山屋。我的媽呀,背著15公升的水走上來可真不是人幹的。回來時Apple也返回奇萊山屋。準備煮午餐(泡麵)。經過昨晚的一夜補眠,今天狀況好很多。
1340 重新整理輕裝,繼續攻北峰!山豬自願留守,協助煮晚餐。只剩Apple、恩滋和我輕裝攻北峰。
1420從奇萊山屋至北峰山麓下沿路起伏不大,緩草坡甚是好走又舒服,不過此處往上望,六十度的陡上,令人怯步。
1445 北峰基座下,碎石坡攀爬起點。奇萊北峰不虧是十峻之一,又要手腳並用攀岩附繩的方可爬上去,望之怯步,不管啦,戴上手套衝啊~~
1510 奇萊北峰頂3605M (一等三角點)。攻上北峰,放眼望去,整個雲海都在你腳下,合歡群峰、雪山圈谷、南胡中央尖、奇萊東陵的群峰還有早上征服的奇萊主峰,環繞在你身旁,放聲大叫,彷彿你已登上世界之巔。
1610 下山。在北峰等著Apple和恩滋上來,不禁又睡著了。不過這次恩滋的表現出乎我意料得快,看來一切都是山豬在搞鬼!
1640 碎石坡底。
1645 續行。由於沒帶頭燈,遂不能久待。
1720 叉路口,下切可通上山時的三叉路口。
1735 200M路標。此時夕陽正美,是我從沒見過的大景,感進衝回帳棚拿腳架。不負此行,夕陽西下後反映上來的光線,在穿越山麓間的厚厚雲海,所散射出來的光線是那麼的柔和冷艷,再加上雲海上細細的雲帶,超夢幻!
讚讚讚!多殺他幾張照片!
1830 晚餐。感謝山豬好同學,自願留守營地,搭帳棚、煮晚餐,這次本次奇萊之行最令我感到貼心之處。不過用餐時,恩滋卻大爆驚人內幕!說在他下北峰時,他不時聽見在他背後不時有匆促的腳步聲向他走來,不過又在
接近時止步,並用力推著她前進!彷彿要她趕緊下山…..不過仔細想想,這樣的現象好像冥冥中是在督促恩滋趕緊下山以免天色過暗而發生危險,我們反而要謝謝祂的幫忙。用完餐,敲定好明日下山時間,我就一個人待在帳棚內休息,想著恩滋所講的事,一個人心中不免發麻,畢竟身處的事有名的黑色奇萊…..請多多照應…..

10/07
0530 起床。原本半夜想起來拍星軌,不過實在事太冷了…保暖衣物不夠,再加上沒有瓦斯煮熱水,所以作罷。
0750 在山屋內用完早餐,整裝下山。
0850 叉路口。
0905 小平台。想想兩天前上來的窘境,今日下山,顯得格外輕鬆。
0910 成功一號堡。
0930 下切至溪谷。
0940 成功山屋。趕緊拿出爐具,先稍個熱水補充熱量,並找個日照的地方,躺下來休息一下,仰望樹叢間的天空,好藍好綠好悠閒喔…
1120 續行。打理好全隊的午餐後,在次整理下山。大夥狀況良好,應該是這兩天在奇萊山屋吃好睡好,所以就精神好。
1210 黑水塘山屋。稍作休息,喝口水續行。
1255 休息。從成功山屋下切至黑水塘山屋後,一路就緩坡上。
1305 續行。
1355 休息。這一路的緩坡上,還真折騰人,不過這次走的卻還有點心得,腳步配合著呼吸,一步一步,卻也輕鬆許多。
1405 續行。走著的同時,不時回頭望著背後後那釉黑的奇萊連山,真不敢相信,今一大早還在那用早餐!
1410 1.3km處,不多休息,只是回首眺望。
1430 休息。真是太小看這最後一段路,一瓶水都快喝光還是不見檢查哨的蹤影,最令人惱怒的是,剩下最後的一塊麵包,竟因手軟腳軟,無力之下在我指縫間溜走了….害我只好吞Airwave止止渴,騙騙自己…
1435 續行。
1450 休息。喔不行啦….在吞兩顆Airwave,並喝下最後一口水,咬緊牙根衝啊……
1455 續行。
1505 檢查哨。
1520 合歡山莊。成功順利又撿了兩顆百岳!!
1540 當我換好衣服,正準備開車去登山口檢查哨那迎接他們的時候,Apple就出現了,賀登頂成功!!
1630 有山豬出沒…. 賀登頂成功!!
1730 整理好大部分裝備,並煮著一鍋的紅豆地瓜湯後,開著車去檢查哨等恩滋,不過車子甫到,她人也剛好從山徑路口處走出來,賀登頂成功!!。
1800 喝完紅豆沒熟地瓜七分熟的紅豆地瓜湯的湯,裝備全部上車,下山啦!
1740 武嶺。才一上坡,夕陽光芒就像箭矢般射入眼簾,哇….有雲海大景!!趕緊跟恩滋擋了捲底片,用力的給他拍個一整捲。
1900 下到霧社,吃晚餐啦~~平時不敢用力夾的”肥滋滋”
1950 吃飽飯足後,正要替我的小白大餐一頓時,忽然砰了一聲~~破輪!剛好在一家輪胎行外面,真懷疑這家老闆的居心….
2030 在清雄及他的千斤頂的大力協助下,我們順利換上備胎下山,真不好意思又要麻煩他們…..
2110 以龜速安全到達埔里鎮,一遇到修理廠就轉進去修,老闆第一句話就說,你剛剛有電話來喔!?原來,他就是霧社山上那位車行老闆!看….就是你放的陷阱…
2130 修完車正式踏上回家之途。
2300 安全抵達龍潭。奇萊主北峰愜意行成功!! The End…

照片欣賞

10/5


合歡山莊旁整裝準備出發


奇萊山登山口,蘋果熊重裝留影


過登山口後是平坦ㄉ山路


好景不常,一段下坡後開始陡上啦~~~


喘到不行時總算切上稜線,收到OA安慰ㄉ簡訊,真感動......


蘋果熊與群山合影


已可遠望黑色奇萊


黑水塘山屋


痛苦從過黑水塘山屋後開始爆碎,陡上.陡上.再陡上................


滿陡ㄉ...幸虧天氣好,若下雨一定滑到不行....


還要攀繩


成功二三堡,有流動水源,我們在此午餐


接著沿溪谷而上


好美~~


又開始爆碎...重裝ㄉ蘋果熊腿開始抽筋ㄌ>_<


這段真不好爬,腿不能太短.....


一大片的碎石坡


成功山屋、奇萊北峰、奇萊山屋分叉點,與莊子考慮半天還是決定先去奇萊山屋...


美到不行.....


繼續爆碎的碎石上坡,一方面怕滑下山谷,一方面又怕石頭砸下來~~


雖已入秋,山上仍有許多小花綻放...


中間白色就是我們繼續上行ㄉ山路


到達奇萊山屋已開始起霧

10/6


往奇萊主峰


遠望奇萊主峰


這段往主峰ㄉ稜線路段讚!!!


蘋果熊好樣ㄉ~~


漂亮...大張點~~~


蘋果熊最疼ㄉ莊子弟弟在主峰前留影~~


弟...姊好喜歡這張....


卡羅樓段往奇萊南峰,在往主峰的叉路上,原本計畫ㄉ縱走路線因腳程太慢取消,好失望說.....


登頂主峰啦~~~


往北峰ㄉ路上


奇萊北峰前段是平緩上坡ㄉ草原山路,爆碎路段還沒到ㄋ...


來越接近北峰ㄌ.....也是超級爆碎攀岩路即將展開....


始攀岩囉.....


這ㄍ90度攀岩路讚吧.....


摔下去就再見依媽斯囉~~~


奇萊北峰與莊子弟弟合影


下北峰剛好夕陽,配上一望無際的雲海,美得覺得一切爬山ㄉ辛苦都值得ㄌ.....


回程下到武嶺又是夕陽雲海.....


在武嶺與雲海合影.....

片欣賞

北峰山頂錄影 (2MB)

 
Best view at IE 5.0 or above 1024x768 resolution, © 2004~2008 Copyright by AppleBear. 版權所有,若需刊載網站內容請與蘋果熊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