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通關賞法國菊+八通關山


八通關草原

一、活動時間:2002/06/15~2002/06/17,共計三天二夜
二、參加登山社:大自然登山社
三、認識的成員:Mac、Apple、河馬&廖華良
四、紀錄 :Mac
五、行程簡介:
06/15 台北集合箭頭用→東埔
06/16 東埔→登山口→ 樂樂山屋(6k) →對關(10k) →觀高(14.3k) →觀高工作站
06/17 觀高工作站 →八通關草原→八通關山 →八通關草原 →觀高工作站 →東埔 → 內壢
六、攀登山峰 :八通關山 ( 3245M )
七、行程紀錄:
06/15
20:30 台北(大自然)集合。
23:50 台中逢甲夜市。來到熟悉的逢甲夜市,肚子雖餓,但因明要爬山,一時間望著美食不敢亂吃東西。
06/16
02:30 在車上突然醒來,望著車外黑壓壓一片,雖不知道此處詳細地名,但卻強烈的意識到來到了新中橫的路上,心中想著這段路是心中計畫已久的腳踏車路線,不禁呆望著窗外....
03:30 來到東埔停車場,趕緊找個平地小瞇一下....Zzz...
04:30 起床。
05:30 簡單用完昨日在逢甲夜市所買的早餐麵包,稍稍整理一下背包,出發啦!!
05:53 來到八通關古道的登山口,有一明顯地標且有登山步道。經過東埔街上,大部分的商家都還沒開張,聽說這裡的檜木桶溫泉不錯,下山一定要來試試!
06:07 愛玉亭,聽說這家愛玉店是遠近馳名,只要是樂山者均知道。
08:13 樂樂山屋,過了愛玉亭後就是真正純正的八通關古道,雖說古道沿著險峻的峭壁蜿蜒而上,但是登山步道規劃甚是完美,處處有危欄和鋼骨木橋等貼心設計。
08:52 乙女瀑布,八通關古道沿途瀑布不斷,水源堪稱充沛。


乙女瀑布

09:55 休息。 陳有蘭溪和荖濃溪的分水嶺,「八通關」是曹族人對玉山的稱呼
10:05 出發。
12:08 在一處舊管制站休息,享用著昨日所準備的行動糧---麵包,不過看著同團的山友卻拿出昨夜的鹹酥雞大口大口啖著,算他厲害!
12:22 出發 。

13:29 順著陳有蘭溪北岸山腰直直蜿蜒而上的八通關古道,在經過金門銅大斷崖後,來道觀高,有一山屋及一營地(2T),在此處可以觀看到玉山主峰及八通關大草原的一角。
13:53 順著觀高工作站左側小徑下切抵觀高工作站,途經過幾個天然大花圃,佈滿著遠度重洋的法國波斯菊,據說這些外來種是一位法國來的傳教士來台灣山傳教時,因思念故鄉所種植的,5~7月正是八關山上法國波斯菊盛開的季節,在此殺的不少底片。

觀高工作站有三間剛經水泥建築供山有宿營及數個木質露天餐桌椅,硬體設施相當完整,不過因先前921造成八通關古道封山一陣子(上山期間有經過兩次的高繞,均是拜921所賜),山屋周遭雜草遍佈,當然也有不少的法國波斯菊。水源部份亦不用太過緊張,因為離工作站來回大約30分鐘的路程及有一小瀑布,水源充沛,惟沿途雜草密佈。
17:10 晚餐時間。邊吃著大鍋麵和辛苦從山下帶上來的鰻魚罐及麵筋(這樣的組合時常出現在我的高山行程內),一邊正聽著老山友們介紹坐落在遠處的駒盆山、馬博拉斯等名山及他們身經百戰的登山經驗,其實登高山至營地休息時,正是和老山羊們挖寶的時候,網路上的登山行程再怎麼描述的準確或精采,都不及從親身體驗的人口中傳述,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20:15 就寢啦!!!行程安排上需要摸黑上山,才有足夠的時間供八通關大草原及八通關山,所以只好早點睡囉!其實每次上山都早早就有人躺平呼呼大睡,一來當日的行程真的遠了些,要趕緊讓身體好好休息,二來晚上烏淒摸黑的,也無法做什麼,還是早點睡,享受一下高山的寧靜(ps 要有人沒打呼的前提之下)。 
06/17
02:30 為了趕行程只好早起...
02:43 用早餐。在山上的早餐通常都是清淡的中式稀飯,避免太油而產生不必要的困擾。
03:24 飽食過後,我們區分兩組出發,一組預攻八通關山的建腳隊,而另一組是只達八通關大草原的輕鬆行 ,其實有時候爬山只是一種休閒活動爬山健行看風景,有運動道就好幹麻走的那麼累,悠閒一點可不較佳,可是基於年輕人的使命,我還是選擇了建腳組,多撿一顆百岳!
03:41 觀高。休息一下,大家好像還睡醒,身體也還沒熱起來,所以在這裡適應一下。
03:46 出發。摸黑上山,頭燈燈光所及,及視野所及也,長長的隊伍也頗具看頭。
04:05 經過一座橋和瀑布,聽說這裡是陳有蘭溪的源頭,可是太暗了看不出什麼端倪。
04:28 八通關大草原。雖然說天還不是很明,不過還是依稀可以看出她的輪廓並多了一份神秘感。
04:40 休息一下,早餐 part 2 !
05:35 到了八通關山登山口。從東埔上,經過觀高及八通關草原到此,都算是南一段的路程,還且還只是一開始,聽了還真傷人,我走了老半天,說不累也是騙人的!但他是南三段的開始!真是無法讓人接受。
05:45 休息一下再整裝出發八通關山登山口正在路上的一個轉彎處,若不仔細看前人留下的登山布條,還真不好發現。
06:07 休息。從登山口出發到此一路呈Z字型陡上,壓隊的我都可依遠眺八通關山及沿路而上的山客,青蔥的山林點最著山客們身上鮮艷的顏色,這時你會發現為什麼登山的裝備衣服為什麼那麼花俏鮮野。視野的另一頭是秀姑巒山、大水窟、達芬尖及台灣第一峰---玉山主峰。
06:15 再出發。

07:06 終於抵達啦!八通關山(3245M)!登頂第一件事就是趕緊尋找三角點,只是確認但不理她,andthen找個人不多視野佳的地方休息拿出爐子和鍋子,趕緊煮一鍋熱水,沖杯咖啡,休息一下(因為現在一定有很一狗票人在搶拍三角點),邊喝杯又熱又香醇的咖啡,邊享受四週的美景,哇.....再累也直得!
07:40 等人員散去後,趕緊選個好角度跟三是角點合張照(這樣才不會背景充滿了人),嘿嘿...又一顆入賬啦!雖然現在才六月,但山頂上溫度卻甚低,拍照時除了手指有點不靈活外,連相機都有點得了高山症。氣溫真的太冷了,身上沒穿風衣的我,時不宜久處山頭,只好下山啦。
08:32 登山口 。 雖說下山很快,但上山容易下山難,龐大的身軀加上向下的衝擊力,右膝有點之招架不住隱隱作疼。
0928 又見八通關草原!早上沿途因天色未全開,所以無法一窺全景,只知一路上踩著一曾厚厚的地毯往前行,後來才知道原來踩在腳下的是舖滿二葉松的大地毯,遊走在松數環繞綿密的小徑上,雖早起趕路,但一點卷一也沒,反而多一點紓解。而當遠望八通關大草原並愈接近她時,更是讓人經神振奮,加緊疲憊的雙腿往前奔去,當抵達的那一刻,當然還是一樣,擺出我的陣仗,燒鍋水、沖杯咖啡、享受這美景和征服後的喜悅。
八通關大草原,是舊時八通關古道的一個重要檢查哨,略成卵形的盆地高山草原,算是臺灣高山難得的景觀,從此除可以西南延伸至玉山、東北延伸至先前所走的南三段,再草原的西南側有衣山屋及營地供山有露宿,腹地甚廣但無水源。在草原的中央還有就時日治時期檢查哨的遺跡,草從旁還有一些破酒瓶及瓦礫,我想應該是前人所留下,看來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理番還費了很多的功夫及精力,及相對地原住民們的種種壓迫,此時此刻 坐在這時間空間交錯的點,感觸甚多,但卻又因為週遭的高山及法國菊美景,讓人思緒沉澱,進而更加清醒冷靜地去面對自己和週遭的事務。
09:56 別啦八通關草原....
10:17 經過早上所看不清楚的陳有蘭溪源頭瀑布,來到觀高。
11:00 休息片刻,並簡單地處理到午餐,又要趕路下山了,一想到又要再走個14多公里,心理雖千百個不願,但似乎又無法去抗拒他,走吧!好顯此時的背包以比上來時略輕了一些。
12:13 休息。下山的路上是和大自然的領隊王志堅王大哥一同壓隊下山,同時間還有Apple合一位美國學校的高中生(他可利害,背了整組120的相機上山,整個背包大概有25kg!)。一路上跟王大哥請教不少經驗,如紀錄及地圖的識別....等,不過獲益最多可是他背包內取之不竭的零食及水果!他說每次爬山就是要有間隔性的休息及補充熱量體力,才走的久走的遠。

12:21 出發。
12:10 休息。
12:32 出發。
13:20 休息。在上次休息出發過二十多分,口正渴愈花背包後的水瓶喝水,沒想到抓了個空!趕緊卸下背包察看,它真的不見了!!一個不鏽鋼GIGA的水壺就此捐給有緣者(而且才用過一次!第一次爬高山...).......
14:04 第二次高繞。
14:22 樂樂山屋。樂樂山屋,好像是為遠征南三段的山友社的吧?因為他離登山口並不是很遠。

14:40 出發。經過樂樂山屋代表著登山口快到了。
15:10 經雲龍瀑布。

16:02 休息。不行啦!雖然一路緩下坡,但距離越長,雙腿膝蓋的承受力越差。
16:08 出發。心想著當初上山的愛玉亭就快到了,好吃的愛玉我來啦!
16:30 ............... 愛玉亭關了..........
16:56 登山口~累敝了.....重返文明社會!

17:15 東埔街的某冷飲店。為了彌補愛玉冰的缺陷,我們只好找家商店充充數囉!雖然說我們這群壓隊 的小隊五已經落後很久,但是我們有秘密武器!---王志堅大哥(他是領隊兼老闆!哈哈哈!!)途中經過東埔街上,看來合一般的溫泉區(廬山)一樣,有過度開發,感覺不是很好,而已因為時間不夠,所以就沒有去泡檜木統溫泉,殘念...
17:25 停車場。上車前就又一種不好的預兆....果然一上車,大家的眼神好像都訴說著"快點...我已睡了兩攤啦!!"
17:30 趕緊換裝上車!出發回台北。在車上邊瞇邊回想這兩天的總總回憶、酸疼、美景..........
17:45 水里。吃晚餐啦!!每次爬完山一定要大吃一頓,犒賞一下自己的辛勞及征服高山的成就,哈哈!
18:30 吃飽喝足,上車睡覺回家囉!
22:58 林口下車。
23:32 內壢家。 THE END

 
Best view at IE 5.0 or above 1024x768 resolution, © 2004~2008 Copyright by AppleBear. 版權所有,若需刊載網站內容請與蘋果熊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