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


合歡北峰

一、活動時間:92年9月27日~9月29日,共計二天二夜

二、參加登山社:自組隊 (Mac、阿強、Apple)

三、紀錄 :Mac

四、行程簡介:

9/27 PM9:00台中→PM10:30埔里→PM12:30清境→AM1:30合歡山莊前紮營

9/28合歡北峰→合歡主峰→合歡山莊前紮營

9/29 合歡東峰→埔里酒廠→台北

五、攀登山峰 :合歡主峰(3417m)、合歡北峰(3422m)、合歡東峰(3421m)、石門山(3237m)

六、行程紀錄:(藍色: Apple旁白)

09/27

21:00  從嘉義梅山至台中朝馬接Apple。

21:30  草屯交流道會阿強。兩台車決定匯成一部車上山。

23:32  清境農場,烏漆抹黑的,四周什麼也看不到,不過星空卻十分的清晰。

 

09/28

00:30  合歡山莊。在山莊下的停車場早已紮滿了帳棚,只剩最下面帶點斜的水泥營地;入秋高山的氣溫頗低,再加上睡墊不夠厚,不少的體熱都被地表給吸走,這一晚還真不好過....(冷閉了...寒氣透過帳篷、穿越睡袋、滲進衣服直達背部,害我整晚側睡,身體與地面接觸面積小...)

07:00  起床。赫然發現阿強不見了!原來是睡到一半,冷到受不了..躲到車上去睡!

08:22  出發。早上簡單用泡麵就解決了。(行程已比計畫慢了一個半小時)

08:31  合歡山旅客服務中心。這邊也有停車場可以紮營。
(圖說:北峰望奇萊,左為反射板)

08:40  輕裝整裝出發。

08:48  從停車場出發需行經一小段柏油路,才抵達西北峰的登山口。

09:51  反射板(下有一營地可紮營,不過沒有水源)。從登山口算起,先是一小段的小陡坡,後來又有一小段的巨石攀爬,不過還都算輕鬆;待視野看見反射板時,就已進入合歡北峰草原地帶;行進的同時,前方正好也有一團登山隊,這樣就不會寂寞了(雖然說都是一些大哥大姐...)。而天氣是出乎意料的晴!

10:06  右一叉路往天巒池,有一指標標示路程1小時。

10:15  合歡北峰頂(3422M二等三角點1451)。展望相當好,當然還要拜老天爺賜了的個好天氣給我們! 北望雪山圈谷、品田山,往東北隱約可以到南湖中央尖躲在山巒間,而正東方就是無明畢祿羊頭,還有中間的鋸峰,再往東南看就赫赫有名的奇萊主北峰聳立在那,有看到前方的屏風山,往正南方瞧可不正是同胞兄弟石門山、合歡東峰和合歡主峰,等等...那是玉山主峰嗎? 唯讀西方只可看到通同宗兄弟合歡西峰上下起伏的山頭。除了平面視野遼闊外,往山下四周俯視,亦是豐富多彩!來時的反射板,正座落在交錯著山路小徑的合歡北峰大草原上,還有蜿蜒盤繞在眾群山山腰上的中橫公路,而在雪山山腳下的福壽山莊也被窺個精空。在這樣的良時吉地,怎可輕易放過,一捲底片應該都不夠!!(天氣真的是超好!事後洗出來的照片,不管是顏色的飽和度或是對比,都不是蓋的!!)
(圖說:北峰往南湖中央尖)

10:32  Apple和強,陸續出現。說真的今天早餐的泡麵和蛋,一路上在我胃裡反覆地攪拌了,乎之欲出..

11:42  在山上休息拍照待了好一陣子,天氣和風景真的沒話講,早已有不少山友躺在那做日光浴;而本來欲再前往的合歡西峰,因時間往返尚須6~7個小時,算一算一定要摸黑下山,偏偏又沒帶到頭燈,遂作罷下次在來吧....所以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在山上閒晃,直到照片和風景撈夠後才下山。

11:47  來到叉路往天巒池。算算時間還夠,暫別Apple和強,一個人叉路下切尋找天巒池探險去!
(圖說:北峰往西峰)

12:17  一個人在合歡北峰大草原上游走,說真的有點寂寞再加一點點害怕。而在經過幾個小山丘之後,天巒池隱約出現在草叢間,半信半疑的丟了幾顆石頭驗證一下,嗯...一灘死水,不值得一探。

13:07  從天巒池回來時,因貪圖高山草原的美,決定來個小型O行縱走,於是在來時的交叉路往返方向前去,閒晃在草原不疾不徐地循著草叢間的閒縫行走,想像自己是一隻迷了路的野獸,憑著方向感尋找出路,別有一番風味!好險天公疼憨人,還是讓我找到反射板!而且讓我意外發現從天巒池岔路下切15分鐘有一流動活水源!

14:20  下山。山上總是有許多驚奇,獨行高山荒野間,竞亦可以在反射板下與路人化得炒飯、紫菜湯的饗宴,並邊等待Apple和強。

14:55  休息。

15:25  續行。因和Apple閒聊到鹿港龍山寺和一些台灣古蹟,一時太起興,忘了時間。

15:38  北峰登山口。

15:45  停車場。

16:02  休息片刻後,整裝前往武嶺,準備攻戰下一座山頭“合歡主峰”。

16:15  武嶺。從地圖上看來,有一小路前往合歡主峰,不過詢問當地小販,這條路雖短,但較陡且危險,所以我們開車前往登山口。

16:36  合歡主峰登山口。

17:21  合歡主峰頂(3417M二等三角點6388)。早已耳聞合歡主峰因有氣象台及駐軍,開著車都可以攻頂而在合歡山莊下裹著火紅屋頂及外表的國軍雪訓中心,沿路上來看的一清二楚!今日一探,果不如期然,一條寬度恰可會車的山路,蜿蜒而上,兩旁並不時有停車場及長椅可供休憩,再加上主峰頂重新整建,神似歐洲古典神殿廣場,看來過沒多久,合歡主峰將取代石門山,成為最易達成之百岳,唯獨可惜三角基點靜坐落在牆的一角,若遊客上來竞往山頂上衝,無習慣性的反瞻,那我想你大概要在下山時才會發覺他....主峰的展望也不錯,聽說主峰的夕陽是一級棒的喔!!可惜的是我們上來時西半部雲成密佈,只好拍個幾張露著半顆頭的夕陽意思一下。

18:18  主峰登山口。氣溫漸漸降低...

18:25  合歡山莊。先撘營在山莊下的停車場,由於昨夜的夜宿經驗,強決定要借宿山莊,而我們順勢躲近山莊內煮晚餐,找人聊天打屁。(還認識了開黑色Jimny的Bryan)

22:05  睡覺啦!謝謝強的睡袋,由於他去合歡山莊,讓我和Apple多了一層睡墊,既柔軟又溫暖......

 

09/29

04:30  起床。由於昨天晚上,且多貪了幾杯,所以睡的不是很好。

05:00  內心掙扎了許久,終於離開睡袋,準備出去看日出。本來是計劃上東峰頂觀賞日出,因為先前在網路上有聽人家說,合歡東峰適合觀賞日出及星星,不過說真的雖然現在是九月份外面氣溫真的很低....所以只好捨棄東峰,先至廁所上的平台看看。不過視野似乎被屏風山給擋住,於是轉移陣地前往合歡尖山。合歡尖山正好坐落在合歡山莊的正後方,步行約10分鐘即可攻頂,,標高3217M,常被誤以為是合歡百岳群之一。不過說真的,在台灣百岳中,這個原本需要至少三天三夜才能攀登至頂的巨山,由於中橫公路的開通與霧社支線的連接,如今一般人均可以開車或走路方式輕鬆上山。不過視野依舊不好,無法看到旭日從雲海中跳出來的景象,雖不滿意,但這已經夠美的了....
06:10  早餐麵包熱咖啡隨便嗑了一下,隨急就展開攻東峰的路程。開登合歡東峰。
06:30  至合歡東峰半山腰休息,視野相當良好。合歡東峰登山口就在合歡山莊對面,公路的一旁,非常的好認,再加上屬於郊山化的高山,拜訪大山人數眾多,山徑相對的明顯。

06:37  續行。

06:52  合歡東峰頂(3421M無三角點)。東峰的視野亦不錯,東望上山的來時路,盤據在合歡主峰的基座,而整個主峰更是一覽無遺,山頂的景觀台,此時看來更像神聖宏偉的古希臘神殿;往西觀奇萊群峰整個山勢起伏,眼看著大山,心中正忖著如何征服他的計畫...
(圖說:東峰望主峰)

07:28  由於沒有撿合歡西峰,時間就突然多出很多,多貪圖了一下高山的美景風光及清新無負擔的空氣,歡欣滿足地下山。

08:00  下山總是快!回到停車場,卸下一身裝備及護具,好好的疏展筋骨,爬山後肌樂的伺候一定少不了;這次雖然老天爺十分幫忙,但我們忽略了高山上紫外線的直射量,害我連嘴唇都曬傷了...

09:02  整理一下帳棚和行李,然後再梳妝打扮一下,就算滿身疲憊,也要讓人覺得意氣風發地下山!

11:05  一路上因爬山後而熟悉的山路蜿蜒而下,過沒多久就望到中台禪寺的金黃屋頂,就知道埔里到啦!Apple擺桌大宴古早味!也順便去埔里酒廠吃跟冰棒~~

15:00  和強在草屯分手後,便和Apple一同開車上台北。

18:05  撐著疲憊的身軀,開著車回到台北,安全地把Apple送到家,完成任務 !    THE  END..... 

 

石門山後記

石門山(3236M三等三角點6383),早已在2002年12月8日和強、佩瑾、淑寬及佩姿征服。石門山大概是百岳中最不像百岳的一座山,登山口依舊在公路的一旁,不過不到15分的時間,你就又擁有一座百岳的經歷;而在下山的路上,我就碰上一群人扛著他們的鐵馬,不要懷疑!真的是鐵馬!

看來他們正像跟大家說,看我騎著鐵馬都可以征服百岳!也就是說這真的是一座相當容易征服百岳!!不過到也很少人跟我一樣,一天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上下兩次....(因為下山至登山口的同時,赫然發現水壺不見了!只好回頭去千里尋壺....)

 

圖片欣賞
以下為合歡所生長的高山植物,大部份是六月拍攝


高山翻白草


高山薔薇


紅毛杜鵑


阿里山龍膽


百子蓮

 


台灣二葉松


玉山懸勾子


霧裡合歡

 
Best view at IE 5.0 or above 1024x768 resolution, © 2004~2008 Copyright by AppleBear. 版權所有,若需刊載網站內容請與蘋果熊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