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四秀


Mac、Apple、易儒阿弟及華良在品田山合影....

一、活動時間:91年8月9日~8月12日,共計三天三夜
二、參加登山社:大自然登山隊 (Mac、Apple、謝易儒、廖華良....)
三、紀錄 :Mac〈旁白:Apple〉
四、攝影 :Apple
五、行程簡介:
08/09   台北集合  →  武陵農場

08/10   武陵農場  →  登山口  →  三叉營地

08/11   三叉營地  →  桃山  -->  三叉營地

08/12  三叉營地  →  新達營地  →  品田山  →  池有山  →  三叉營地  →  武陵農場  →  新店  →  內壢
、攀登山峰:桃山(3325m)、品田山(3524m)、池有山(3303m)、喀拉業山 (先記帳!)


品田望大小霸全景

七、行程紀錄:

08/09

19:25  車站旁的IS coffee。趁出發前和大學同學碰了面,聊了一下工作、對將來的計畫及家庭,畢業一年多了,大伙走的跑道越離越遠了。有時候一直覺得,我還要遊戲人間多久....

21:00  台北集合出發。而這次我又第一個到,卸下笨重的背包,四周繞了 一大圈,穿梭在大台北的街巷中,總是多了一分的驚奇感,一個轉角是熟悉的一般住宅巷道,但下一個轉角卻又是另一個餐館林立的花花世界,像極了桃花源記中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23:35  宜蘭夜市。如同往常,吃個宵夜或為登山前作最後的準備。

 

08/10    

03:40  武陵農場。呼~~~一下車就感到陣陣的涼意,趕緊找個可避風的地方小瞇一下,哈!睡山莊的大廳,雖不是很舒服,也不斷有人進進出出,但卻是很滿足.. ...(我睡在旁邊,坐那麼久夜車之後,能平躺就是一種幸福...)

06:00  起床。每次爬山的第一天總都是睡最少,尤其是我這種睡一定要躺著睡了人,那就更可憐了...(me too...)

07:25  整裝後出發!         

08:02  桃山登山口 (右叉路)。此次計畫是先攻至三叉營地紮營,然後採放射線式單攻各個山頭,所以繼續前行,聽說從桃山上較陡且遠。

08:11  休息。從武陵農場到此一路均是水泥觀光步道,甚是好走,可以為重裝上山前暖暖身。(我還沒到登山口就有一名嚮導叫我別爬了!可惡透了,但想想Mac弟為我準備了此行餐點,即使狀況不佳,也要撐到三叉營地)

08:15  出發。

08:44  品田池有山登山口。趁著還人模人樣時趕快拍張照。右一叉路前往煙聲瀑布,此處為七家灣溪的上游,但他不是我的目標。

08:58  正式出發!

09:40  休息。

09:52  續行。

10:41  國父峰(2958M)。依地圖上的距離我們已爬了一半的路,恭喜各位啦!

10:48  續行。

11:35  休息。這次登山社有請山青(清雄和世昌)幫忙背裝備(帳棚及包辦三餐),當然使用者付費,而為了節省開銷, 我們自行找了四人(華良、易儒&Apple)分工將我們的裝備帶上山,可以省不少錢喔!(在此要感謝Apple的從中撮合)(不過我什麼也沒揹,拍塞啦~~)

11:42  續行。

12:30  休息&午餐。說真的五陵四秀沿途的展望不甚好,而又一路陡上,背著重裝的我們十足像個苦力,不過話說回還,當你看到山青(李清雄)他們的肩上的裝備後,你會覺得好像來遠足似地....我的天啊!那是人背的嗎?(大約估計有35kg以上!)

13:12  續行。天氣變差了,下了點毛毛細雨,感覺很差.....穿起我的"狗特斯特"(GoreTex)!

13:45  雨略停,脫下外套,休息一下。

14:15  遇一片大石群。雨又開始下了,雖然天雨路滑,不過依稀聽到有人在大吼著"到啦~~~~"。

14:28  果不初期然!轉個彎就到了三叉營地。


三叉營地望南湖中央尖

三叉營地,顧名思義就是有三條路交會的營地,到此趕緊卸下裝備,因為我們今天要在此紮營,這裡大約可搭五頂帳棚,或許太久沒人來此紮營,我跟良哥和阿如可費了好大的功夫,將我們的營地上長滿的箭竹閥淨並整齊地舖在營地上(可別以為這樣睡起來很軟,告訴你並不會!!)。三叉營地並沒有水源,還好今天有下點雨,謝易儒努力地接著雨水並過濾,食用及清潔水均無問題,不然可要花個一個半小時來回至新達山屋那取水。此處展望甚好,可以近觀北一段、北二段及遠眺奇萊、合歡群峰,聽著王志堅大哥細數著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甘藷山、無明山、奇萊主北峰及合歡群峰,我除一一記下大名並按下快門外,心中還想著,改天我要從對面看著我們目前所站的地方。  

晚上天氣甚好,天上繁星點點,但水氣過重了點,尤其是我們帳棚內,第一次在近三千公尺的高山上紮營,而且還夾雜著毛毛細雨,三餐都要在帳棚內度過,偏偏這又是一頂家樂福的一般露營帳,對外面的水氣無法完全防禦,又別無選擇只好睡在會滴水的帳棚內,又濕又冷的狀況下,說真的心真的有點荒.....(在此我要特別感謝Mac弟,因為我的睡袋太薄,他因為跟我換才冷得半死,真對不住他...)

 
三叉營地日落...
  三叉營地日出...

08/11  

05:05  睡不著啦!說真的一整個晚上真的是半夢半醒的,已忘記自己在半夜中清醒的起次,雖說登山都是睡眠品質都不好,但也不至於說遇到下雨天的糟!不過想想也別有一番風味,回想起以前求學時,不也時常冒著雨從學校一路騎著車暢快地衝回家。(ps 我下次一定要買一頂防水性好的高山帳!)

05:50  大夥起床用早餐。或許是昨晚大家齊心禱告的結果,一早竟是個好天氣,雖說滿地積水泥濘,但總是沒有再下啦!早餐,簡單食用了麵包&coffee,還有我辛辛苦苦從山下背上來的調味乳(本以為會受到眾人羨慕的眼光),結果被大夥笑了,幹麻背這那麼重的飲料上來,說的也是,背一小包奶粉不就得了....(ps 登山一切還盡量輕量化,以減少背部及雙腿不必要的負擔)(還有登山我不喝牛奶,怕有反應-_-""所以害Mac弟多揹了...Sorry...)

06:45  輕裝準備上桃山。雖然說沒有再下雨,但夜昨綿綿細雨遺留給短箭竹林的愛卻是盛情難卻,沾滿著雨水,讓我們得不穿上雨衣跟他們搏鬥!好險我慣性脫隊,ㄟ......應該說我習慣壓隊!(me too)(嘿嘿嘿....前面的人先把沾在箭林上的雨水先帶些掉,然後我再走.....)

06:54  T字路口,左轉品田、池有,右轉桃山、喀拉業。今天行程縱走桃山、喀拉業,所以右轉。

07:40  休息。通過一片又一片的箭竹林,外套已佈滿雨水,褲子更不用講,早已濕了大半,真不知道走第一的山友是怎麼樣的盛況....

07:46  續行。

08:38  桃山(3325M二等三角點),攻頂時已有數十個大背包排排坐,想必是已有人前往喀拉業山。從三叉營地一路走來要上下兩個山頭,一下攀岩、一下穿梭箭竹林,可真折騰啦。還好,桃山的展望不比三叉營地差,往西可遠看品田山全貌及大小霸,望東南方可以遠看北一、二段,可惜是前腳登頂,雲霧後腳隨之而來,好險我們腳程快了一些,不然此等美景起不又附上一層薄紗啦!

09:40  下山。桃山山頂往東走通往喀啦業山,往南走即武陵農場上來之路徑,而往西行則抵三叉營地(及我們的行程)。從桃山往東俯視即可看到桃山山屋營地(一棟無屋頂的破山屋),腹地甚廣,無水源。因為雲霧到訪,所以我和Apple及阿如都決定不再攻取喀拉業,畢竟山依舊在那,跑不了,下次再來欣賞桃山的美景,再順道取之。

10:22  千年玉山圓柏,上山時來不及捕捉的景色。

10:44  續行。
玉山圓柏,一直是山友們捕捉的對象,他的形狀株株不同,曲直崢嶸,或人或物,依憑
個人想像力發揮創造....

12:14  返三叉營地。因為下雨的關係,清雄他們早已準備好熱薑湯等著讓我們去寒用。

14:10  雨勢依舊,不過去攻喀拉業的山友也三三兩兩的回來了,看著他們全身溼透的戰績,更顯得他們攻取喀拉業的辛勞,聽說喀拉業的展望不佳,而且要越過兩個山頭方可抵達,嗯,雖說心理羨慕他們又多撿了一顆百岳,但這樣的天氣,依舊是那句話,山依舊在那....經過昨夜得經歷後,對於今晚的濕冷,相對適應許多,簡單食用過泡麵及熱coffee的晚餐後,利用撲克牌加閒聊培養睡意...不過我還是難以入眠....(冷閉了....)

 

08/12  

03:35  起床。又和昨日一樣,睡不著...其實,在山上的時間有很多這種空窗狀況,休息的時候、走路的時候還有睡不著的時候,這時候任憑你發揮,回味今天的甘苦及美景,或是想著你的工作,或是想著你心中所想念的人,或是計畫著你的下一坐山頭,或是什麼都不想....

04:20  大夥起床準備。

05:15  出發。今天早上氣溫雖低,但天氣特好!(出太陽囉~~~~真是老天爺保佑啊~~~~)

06:22  新達營地。新達營地有一舊山屋,狀況比桃山山屋還好(至少有屋頂),而且旁邊有一水池,腹地也很廣,是一個不錯的營地。從此地可以看品田山全貌,品田山主峰在後座為一三連峰之山脈,前座為一高山草原,兩座山錯落在一起,你就會了解為和他會被稱為品田山。

08:05  登品田山(3524M森林三角點)。品田山為十峻之一,峻者、高也、峭也,山勢聳拔也,所以登品田的路可比桃山路險要多了,處處可看到斷崖峭壁,路徑亦循峭壁上攀下降。不過,一路上風光甚好,北望大霸群峰,南望雪山主北峰及著名的黑森林吐血坡,山頂的展望更好,整個聖陵線一覽無遺,中央山脈各大名山也更加咫呎,而此時在不遠處的桃山更像顆桃子,此等景色,登山之辛勞,夫復何求...(讚!!不登品田可惜....)

 


品田望雪山全景

 

08:34  下山。

09:50  返新達營區,休息。從品田山下山後,首遇是來時嚴苛攀爬徒登的峭壁地形,再經過一片箭竹冷杉林後,緊接的是整片豁然的高山草原,彷彿置身瑞士旖麗風光。

10:03  續行。

11:00  池有山登山口。登池有山沿途遍佈高山鐵杉,高大略微彎曲的枝葉,在蔚藍白雲襯托下,更顯山的遠久堅毅,這與登品田山草原峭壁截然不同。

11:16  登頂池有山(3303M三等三角點)。雖展望略不如品田,但攻頂卻容易許多,且可俯瞰武陵農場全景。池有,乃日本的倒裝名詞,中文意思為"有池",可是望了望四周....池呢?

11:35  下山。

11:55  石瀑!遠遠望去,還以為下雪了!怎麼可能"八月雪"?待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大片有著白色斑點的石頭,層層疊疊交錯坐落,這可也不是土石流,緊實的多,壯麗的多。

12:03  二度重返三叉營地。石瀑的盡頭即是早上通往品田山的路徑,只是早上太過昏暗,又被頭燈局部的視野給誘導了。

12:25  下山。整理一下這兩天來給我安逸空間的帳棚及三叉營地,留下足跡,別留下垃圾,暫別啦三叉營地。

13:42  休息。想想武陵四秀還真的有意思,有像桃子般象形的桃山,和形音陡峭的品田山,及倒裝唬人的池有山,喀拉業山.....沒去過!征服了他們之後,就像良哥講的,整個人都像秀才般的有氣質了起來!

13:50  續行。

14:54  品田池有登山口休息。良哥下山跑第一,至此只看到他的背包在地上,人早已跑去煙生瀑布啦!我則在此等Apple。(龜行中...zzz...)

15:12  續行。

15:54  停車場。呼~~總算可以休息啦! 

16:30  出發回台北。

19:22  宜蘭夜市。Apple作東!狂撈兼外帶,這是一定要的啦!!(應該的,東西都他們揹的....)

20:10  續行。

22:15  新店車站。背著一個大背包,手裡提著一雙附著乾泥巴的大鞋,渾身疲憊兼髒亂地坐在捷運車上........蠻鮮地!

23:50  內壢的家。 The End...... (謝謝Mac弟...)

 
Best view at IE 5.0 or above 1024x768 resolution, © 2004~2008 Copyright by AppleBear. 版權所有,若需刊載網站內容請與蘋果熊連絡!